http://s0.ifengimg.com/2015/11/11/Image00074_e936ee29.jpg
地产人失业潮暗涌,人才市场“一位难求” - 凤凰网房产肇庆
导读:在行业景气周期时,管理成本是被忽视的小钱;但当景气不再,“小钱”在老板心里就变成了“大钱”。作者|第一财经林采薇孙梦凡就职于某家债务高危房企的林晓晨,在人才市场上寻觅一个多月后,暂时放弃了换东家的念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zq.ihouse.ifeng.com/news/2021_09_29-54700748_0.shtml

地产人失业潮暗涌,人才市场“一位难求”

第一财经
2021-09-29 08:56

导读:在行业景气周期时,管理成本是被忽视的小钱;但当景气不再,“小钱”在老板心里就变成了“大钱”。

作者 | 第一财经 林采薇 孙梦凡

就职于某家债务高危房企的林晓晨,在人才市场上寻觅一个多月后,暂时放弃了换东家的念头。“问了一大圈,目前进人的企业数量太少,而对应的求职者又太多,还是安心在目前的公司干着吧,等被裁了再说。”

今年以来,鉴于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采取主动缩表收紧战线的紧缩性战略,致使房地产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大幅下降,地产相关人员在职场上找工作的难度亦较过去几年显著提升。

第一财经从多位猎头处获取的信息显示,过去几年地产快速扩张,各家公司都大肆进人,甚至不惜高薪挖人,使得地产从业者薪酬逐年攀升,但今年人力市场的风向彻底掉头,多数跳槽人员都是都是平级或降薪跳槽,行业整体降薪趋势明显。

猎聘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相关行业求职者数量居各行业之首,人员占比高达14.73%,这意味着,约每7个求职者中,就有1个地产人;反观新增职位数量,地产相关行业新增职位量排第二,占比10%,较2020年显著下降。

一位行业人士称,下半年比上半年的数据更差,因为不少公司是在七八月之后才启动了裁员计划的。据悉,目前市场上仅有少数几家稳健型房企开放着招聘通道,其余大部分公司的需求为零。

据悉,房企新一轮裁员降薪,主要源于企业缩减行政开支等管理费用的诉求,在行业景气周期时,管理成本往往是被忽视的小钱,但当景气不再,“小钱”在老板心里就变成了“大钱”。

人资成本挤泡沫

中秋节前夕,香港股市经历了血雨腥风的一天暴跌,其中跌幅最大的一家公司是国内的房地产行业里有着“黑马”之称的新力控股(02013.HK)。20日当天,该公司股价盘中闪崩,收盘跌幅近九成,此后一直停牌等到原因公告,但截至28日,自查公告迟迟未见披露。

新力股价暴跌有市场因素,亦有公司自身综合因素。综合多方消息来看,市场的悲观情绪与该公司此前不久推出的全员降薪计划不无关系。据悉,新力控股人力资源在18日前后口头传达了降薪计划,没有正式文件下发,具体执行标准为,总部管理层普降50%以上,副总裁级别降薪70%,基层降薪10%-20%。

内部降薪,一直是房企缩减开支的手段之一。疫情期间,房企现金紧缩,许多企业都采取了类似方式,暂时度过难关。但2021年以来,房企降薪裁员的消息依然层出不穷,背后传达出的信号,已悄然不同。

比如一家正处于资金债务旋涡中的大型房企,已于8月推出了中高层的降薪计划,具体执行标准为,中层减薪10%,高层降薪一半。

综合多位猎头人士的信息显示,为了控制管理成本,今年大部分公司都减少了升职的数量,薪酬调整幅度开始降低,例如华东一家相对稳健型公司,以前每年可以保证员工10%薪酬增长,但今年的平均薪酬调整仅在5%-8%。

据了解,不少地产企业都采取了基本工资 绩效奖励相结合的薪酬结构,且绩效奖励占比极高。过去几年,房企销售增长绩效连连提升,不少中高层管理人员可在年底获得不菲的奖励,这样的奖金从数十万到数千万不等。但在今年行情急转直下之后,绩效奖励能否在年终继续发放,就成了最大悬疑。

就职于华南一家民营房企的张力表示:“去年我们就没拿到年终奖,上半年有时每月工资只发40%,说是会补上,但现在谁能放一百个心?”

“目前没有降薪,能够保证每月按时发放工资的公司,都已经是好公司,至于奖金就不作考虑了。”另一位地产从业人员感叹。

组织优化与裁员

与降薪一并发生的是裁员。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数房企通过优化组织结构从而实现减员增效的内部调整就一直在持续。

根据市场消息统计,今年来传出裁员的房企高达十余家,涉及绿地、恒大、雅居乐、金科、苏宁置业、花样年阳光城等,而这些企业的减员行为,大多与内部组织合并及调整相关。

比如针对“裁员40%”的传闻,绿地方面作出的回应是:的确有有优化人员的动作,但不会是这么大的比例。同样,雅居乐也因为内部一些重叠业务板块的合并而减岗,据悉,该集团此前已将原有的商业、房管、城市更新集团并入到地产集团。

从中报数据看,多家房企及物业公司在上半年减员。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已披露员工数量的54家港股上市房企及物企中,有15家员工较2020年末减少,24家人员数量未变,13家人员数量增多。

业内人士称,这些缩减的人员,不一定均是裁员的结果,但反映出房地产行业人力资源流向的一些变化,过去是净增长,而今年却出现了流出。

一叶落而知秋,行外人看到的是数字的变化,而行业内的人或许更能真实感受到身处其间的焦灼。

“最近跟业内同行交流,大家都比较焦虑,讨论是否要转行的问题,毕竟每天都看到有人离职,看到办公室一天比一天空,会影响到大家的情绪。”一位业内人士私下表示。

一家中小型上市房企高管告诉第一财经,早在7月份,公司就已将投资口的人裁撤了一半。“公司短期内没有拿地计划,这意味着不需要养那么多投拓口的人,等到将来市场好转,随时可以招回来。”

据了解,在当下的调整和裁员中,投资口及后勤支持部门,一般是各家公司率先优化减员的主要区域。有猎头称:“举个例子,前几年各家公司到处挖品牌口的人,但近期有一个职位放出来,我们收到了100多份简历,有一些职位较高的人都投了简历。”

减员企业增加,进人企业减少,地产人求职者数量飙涨,简历“满天飞”。“现在大家都想往稳健型规模房企、央企国企挤,但坑位是有限的,许多人或是平行流动、或是去向更小的企业。”名为李南的求职者称。

“能找到下家就不错了。”、“行业下行期,不被裁员就是万幸,别说升职加薪了。”......种种业内声音,都在昭示着:房地产高光期结束,僧多粥少的时代已经来临。

猎聘网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房地产相关行业求职者数量居各行业之首,人员占比高达14.73%,但新增职位数不增反降,人才需求度明显下降,这意味着相当比例的地产失业人员只能转行就业。

不过,想要想彻底转型也并非易事。猎聘网统计数据显示,地产行业80%的人跳槽后,还是继续在业内发展,仅有少部分能够转行,如2.3%去了互联网,2.9%的人去乙方,1%的人去金融行业。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企降薪 管理层 房屋 【责编】 吕冰(PO44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